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强力实施522个重大项目 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美丽新县城
    来源: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
坚持“项目为王” 聚焦片区突破
我市强力实施522个重大项目 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美丽新县城
 
随着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正定的隆兴路、迎旭路建成投用,进一步消除了城市“割裂”;元氏县利用拆除私搭乱建腾退空间建成的体育公园,成为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井陉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石家庄金融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县城的教育功能和发展动力……2023年,我市强力推进县城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以重点片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年共实施县城建设重大项目522个,县城整体品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随着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的通车,为打通存在多年的“断头路”创造了条件。“经过改造的复兴大街下穿到了地下,这条道路的阻隔被消失了,隆兴路、迎旭路的建成消除了城市‘割裂’,为推动正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隆兴路(临济街—城东街)项目东起临济街,西至城东街,道路全长648米,为双向6车道;迎旭路(尉佗街—城东街)项目东起尉佗街,西至城东街,道路全长964米,为双向6车道。随着这两条道路的建成通车,群众出行方便了,还有效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这里有适合孩子玩的娱乐设施,还有优质的跑道和标准球场,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休闲健身。”在元氏·玩湃户外体育公园,市民黄先生正带着孩子跑步健身,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存在私搭乱建的情况,经过整治,如今成了一个漂亮的公园。据介绍,该公园位于恒山大街与龙河南路交口西侧,于2023年10月24日建成投用,总占地面积160亩,规划了30多种运动、游乐项目,同时引进荷兰著名的克鲁伊夫体育品牌,打造该品牌系列全国最大的户外体育公园,也是元氏县首座以潮流运动加生态景观的可持续公园。同时,配套建设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停车场使用,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已经建成的项目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受益,与此同时,还有一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中。在井陉县,石家庄金融职业学院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该项目一期投资35亿元,占地7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含宿舍楼、食堂、图书馆、实训楼、公教楼及配套附属用房,于2023年3月开工,计划2024年5月完工。届时,不仅填补了井陉县高等教育的空白,而且对增强县城的教育功能和发展动力,拉动县域经济与消费增长,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3年,我市县城建设把重点片区建设作为突破口,充分借鉴市区‘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的经验,把重点片区作为一个整体艺术品进行精雕细琢,打造城市新地标,构建城市优美天际线。”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共启动28个重点片区,片区内实施重大工程项目144个,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美丽新县城场景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县城承载力,各县(市、区)开展了道路平整专项行动,实施“白变黑”工程,加强了道路平整和设施日常维护,新建或改造提升了114条道路(桥梁);实施了128公里供水、供热、燃气、排水等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市政设施安全保障能力;规范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稳定运行了正定县、赵县、无极县、灵寿县等10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围绕县城停车“难点”,新建公共停车位8311个。
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17个县(市、区)积极打造了2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项目,新改扩建35个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设施,更新健身设施1146处,新改扩建体育主题公园完成41个,建设球类运动场地252个、健身步道33条,建设县级医院5座和大型文体场馆8座,对15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市县城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个新突破”和“九项重点工作”的具体部署,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抓紧谋划今年县城建设重点片区和重大工程项目,强力开展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宜居宜业、安全韧性、智慧活力”的现代化美丽新县城。
 
来源|石家庄日报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