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26 09:38来源:未知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石家庄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石家庄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石家庄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等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一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根据局主要领导调整情况,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相应调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生彦同志任组长,主管领导韩东波同志任副组长,牵头部门是局办公室,成员是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2017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一系列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要求,按照局主要领导“对照考核指标完善我局各项工作。请办公室牵头抓好此项工作落实。”的指示精神,局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2017年度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落实责任分工表》和《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分值为5分,要求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严格落实到位,保证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深刻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石家庄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法规文件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网站建设。要求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报送局信息处,经信息处审定后统一在局网站上发布。我局网站涵盖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网上办公、政策法规、诚信档案、党风行风、市场信息、行业动态八个一级栏目,21个二级栏目,今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29条,日均访客3500人次,日均浏览20000页,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最快捷的住建咨讯、最及时的住建动态、最前沿的住建政策。二是认真做好咨询回复。全年我局严格按时限回复“12345”网上便民服务平台交办件9667个,得到了来电人民群众和市政府公开电话办公室的一致好评;认真回复省住建厅《阳光理政》、《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局长信箱》等群众网络问政咨询764件。三是严格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各项制度程序,我局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件,更新时间未超过20日,向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移交资料67件,无违规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上级文件的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依据市政府办公厅《石家庄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相关要求,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业务工作,重点做好了我局牵头负责的以下几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棚户区改造方面

  2017年,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新开工21837套,基本建成11360套。年底我市共新开工棚改项目43个22442套,占年度任务的102.77 %,基本建成21055套,占年度任务的185.34%。开工项目清单已在我局网站住房保障专栏进行公开。

  (一) 保障性住房方面

  2017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目标、2017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市内四区及高新区保障家庭资格复核、公共租赁住房家庭收入界定标准调整情况、调整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和申报资料、2017年市区第一批公共租赁住房摇号分配情况、2017年公共保障房实物配租家庭换房工作启动、2017年第二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通告均已在局网站住房保障专栏公开。针对2017年市区公共租赁住房摇号分配、保障房申请准入条件、资格复核、保障房相关政策等公示内容,通过省市主要电视、报纸、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其中:河北工人报、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燕赵晚报、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日报、河北卫视、石家庄新闻、保障房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共计91次报道。

  (三)农村危房改造方面

  2017年8月,省住建厅安排我市危房改造任务2421户。按照省住建厅有关要求,我局会同市扶贫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并将任务安排和相关要求下达到各县(市、区),同时在局网站公布。为贯彻政务公开的原则,我局统一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依据、相关规定、申请程序、资金拨付等危房改造工作内容编写成明白卡,由各县(市、区)发放到危房改造户。目前农村危房补助对象已经完成审核认定,补助对象全部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公示,目前已全部开工,按照任务节点将于今年完成。

  (四)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防止群众上当受骗,2017年以来我局对5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分12次在石家庄日报进行了风险提示,郑重提醒广大购房群众防范购房风险;2017年5月移交给市行政审批局前我局办理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已全部在我局网站公示,购房前群众可登录我局网站相关栏目进行查询,提醒广大群众理性购房;同时告诫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要守法诚信经营,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一律不得预售,一律不得提供中介服务,对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我局稽查大队将依法予以查处。

  (五)建议提案办理方面

  全年承办我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7件,其中主办71件、会办36件,建议提案的走访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代表平均满意率为94.37%,没有不满意情况,荣获2017年度全市人大建议承办先进单位。我局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复文,均在局政务网站“建议提案回复专栏”进行了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承办依申请公开信息74件,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许可相关证件类19件,企业资质类9件,城中村类8件,政策文件类6件,国有土地征收类5件,竣工验收类12件,住宅小区物业类2件,违法项目处罚类3件,企业信息类2件,房屋交易、平均房价、存档文件、保障房信息、开发商信息、信访答复信息、我局法律诉讼信息、公司承建项目信息类各1件。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费。

  四、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一)主动公开方面: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配备专职人员,局办公室只有兼职经办人员2名,各处(室)、单位各有兼职经办人员1名,面对业务工作任务繁重、需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数量日益增加的现实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更新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由于有关法律法规和信息公开条例时有冲突,在具体承办工作中容易出现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工作风险增大,今年因依申请公开形成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10件;2、由于有些申请人不清楚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导致常常收到一些不属于我局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申请,占用一部分工作时间和精力;3、有些申请人因为一件事由反复申请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希望上级部门结合当前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的要求和我市各部门具体情况,通过组织政务公开培训、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今后工作思路

  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信息公开促进各项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将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房产市场情况、物业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公开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我局将通过完善网站建设、开设政务微信微博等多种公开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实现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公开的长效机制。

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