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做好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工作的六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于《做好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工作的六项举措》的解读
 
为推动石家庄市BIM技术在工程设计阶段中的应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服务水平。我局制定了《做好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工作的六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举措》说明如下:
一、《举措》出台背景
在工程设计阶段利用基于BIM的协同工作平台等手段,开展多专业间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实现各专业之间数据信息的无损传递和共享,实现绘图、审查、成果交付等可视化,最大限度减少错、漏、碰、缺等设计质量通病,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住建部早在2015年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建质函〔2015〕159号),对建筑工程领域应用BIM技术提出明确要求。住建部、河北省住建厅也将石家庄作为试点城市,开展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及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工作。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工作的通知》(冀建质安函〔2023〕549号)、《石家庄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工程审改〔2023〕9号)文件要求,普及设计行业应用BIM技术,提高施工图审查效率和工程设计质量,制定本《举措》。
二、主要内容及说明
第一项举措是积极推进施工图BIM审查试点项目。此项举措明确了进行施工图BIM审查的项目范围,即自2024年4月1日起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超高层建筑、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城市综合管廊、轨道交通项目须进行施工图BIM审查。其中超高层建筑是指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的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民用建筑。由于超高层建筑体量大、管线复杂、各方对BIM技术应用需求大,具备运用BIM设计技术的必要性,且住建部联合应急管理部曾于2021年发布《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建科〔2021〕76号),其中要求“具备条件的,超高层建筑业主或其委托的管理单位应充分利用超高层建筑信息模型,完善运行维护平台,与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加强对接”,因此将超高层建筑项目纳入审查范围。政府投资公共建筑是指政府作为投资主体使用财政预算建设的教育、办公、医疗、商业服务等进行公共活动的场所,不包括由国企资金投资的项目。以上四类建设工程须在河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中进行BIM审查申报,并上传BIM设计成果,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须严格执行。由于考虑到目前大部分设计单位不具备正向BIM协同设计能力,因此对于BIM设计成果是否采用正向协同设计不做硬性要求。鼓励城中村改造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运用BIM技术,积极推行BIM智能辅助审批,这两类项目不强制要求进行施工图BIM审查。BIM设计成果应满足国家及地方建筑信息模型标准对模型深度、制图表达、模型交付等要求。目前河北省已出台《建筑信息模型统一应用标准》DB13JT8564-2023、《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应用标准》DB13JT284-2018、《建筑信息模型交付标准》DB13JT 8337-2020、《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制图标准》DB13JT8474-2022等地方标准。设计单位在进行BIM设计时应依据相应标准进行,施工图审查机构应按有关规定对BIM模型进行审查,保障模型质量。
第二项举措是加大对正向BIM协同设计推介扶持力度。鼓励勘察设计企业强化正向BIM协同设计能力。装配式建筑整个项目采用正向BIM协同设计的,信息化技术应用设计可直接得分。为促进本地BIM设计技术转型升级,本市勘察设计企业若具备相关专业正向BIM协同设计人员且承接过正向BIM协同设计项目,可自愿向市住建局勘察设计管理科提出申请,附从业人员职称证书与BIM技能证书、设计合同佐证材料、BIM设计成果文件(三维模型和对应CAD图纸)及从事正向BIM协同设计所具备的软硬件设施证明材料,我局核验后将定期通过官网公示企业名单,并向社会推荐,推进BIM技术在勘察设计行业的应用。
第三项举措是实行评奖评优激励机制。在评选河北省优秀工程勘查设计奖等四项省级奖项或称号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正向BIM协同设计项目。在评选市级奖项时将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正向BIM协同设计项目。
第四项举措是全面提升企业BIM技术应用与服务能力。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査机构要尽快熟悉BIM审查流程,审查流程包括送审、受理和审查,详见省住建厅发布的冀建质安函〔2023〕549号文件,做好系统应用培训,熟练使用河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管理系统中BIM审查模块。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石家庄市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协会组建BIM专家库,组织勘察设计企业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成果推广、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正向BIM协同设计和审查能力。由于BIM模型具有数字化智能化优势,与传统二维图纸相比审查效率较高,可缩短审查时限,因此《举措》在现行规定增发国债项目审图时限基础上压减一个工作日,即原则上大型房建和市政工程时限不超过8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房建和市政工程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这是各审图机构须严格执行的内容。
第五项举措是强化施工图审查属地服务。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对辖区内施工图BIM审查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盯办,加强对辖区内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咨询服务。由于目前施工图BIM审查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因此住建主管部门需提高对施工图BIM审查容错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协助、指导企业做好线上申报和设计修改等工作。压实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将BIM应用情况纳入勘察设计质量监督检查。加强BIM信息安全保障,配合数据资源管理部门落实BIM数据安全监管责任。
第六项举措是开通施工图BIM审查问题反馈绿色通道。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引导辖区内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施工图BIM设计审查,积极稳妥推进施工图BIM审查工作。各单位在开展施工图BIM审查工作过程中及时向我处反馈问题建议,为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BIM审查积累经验。
以上为《关于做好施工图审查试点工作的六项举措》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