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省明确2024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来源: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2-11
浏览次数:1
为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监督管理效能,防范施工安全事故发生,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明确全省2024年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通知明确,2024年,将聚焦国债项目,聚焦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聚焦市政暗挖、管沟工程,监督指导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其所属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机构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压实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积极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有效避免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事故总量,确保全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检查范围为市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抽查辖区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国债项目);明确对查建设主管部门、各方责任主体、施工现场的主要检查内容。
在监督检查形式上,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和“双随机”方式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暗查暗访,抽查在监工程。省级全年组织2次全省监督检查,在全国“两会”、暑期汛期等重要时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暗查暗访,对雄安新区每两个月组织一次监督检查。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监督检查、暗查暗访和专项检查,确保全年检查覆盖本级所有在监项目及所辖全部县(市、区)。各县(市、区)每季度组织1次检查,每次检查要覆盖辖区内所有在监项目。坚持线上检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积极利用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主动发现工作不足和各类风险隐患,实现线上线下检查巡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质量和效能。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精心谋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并严格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差别化管理,重点对施工安全管理较差的地方和施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和暗查暗访,提升整体监管水平。要以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及市政暗挖、管沟工程为重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罚。加强服务帮助和教育指导,教育引导监理、施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定,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激发企业“我要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

来源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政策解读